課程資訊

英文

有很多關於應該採用哪個國家的英文,而引起爭論。候選者例如:美式英語、英式英語或國際英語,這種情況更和之前的中文維基非常相似。儘管是爭論不休,以英文為母語的編輯者就開始各自提出意見,大部份意見主要提出「每個國家各自分家」。但維基機構希望英文維基裡能定出標準英語(如關於加拿大的條目以加拿大英語編寫),否則就很難統一文章中的各國英語。 

而英文對台灣的孩子們而言是一門相對陌生的語言。依據今周刊彭蒙惠表示想學好英文有五個關鍵:

1.忌只靠翻譯 

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使用邏輯,「翻譯」只是語言溝通間的橋樑;若一味用中文的語法邏輯套用在英文學習的模式上,不只會鬧出洋涇濱英語(Chinese Pidgin English)的笑話,也會阻礙英文的進步。 

2.投資固定時間成本 

學習的方法雖然往多元化邁進,但學習語言仍需要投注時間與管理,沒有速成的捷徑,「如果年輕人想要更快速學習,被所謂速成的保證所引誘,那麼學習到的品質也會大打折扣。」自己投入固定的時間成本學習來得有效。

3.製造10分鐘說話機會 

台灣人向來是「被迫」學習英文,或者是有工作需要的時候才會用,她就曾遇過從海外留學歸國的博士,英文程度雖然相當流利,卻因為在台灣沒有需要說英文的場合,所以雙語能力也派不上用場。

4.重複記下常見用法

「不妨學習孩子的方法,因為他們不會對某段文字產生疑問並加以分析研究,他們只會重複那段文字,然後就學會了。」專注在閱讀(reading)當中並記下(writing)關鍵字詞的用法,讀久了這些東西就會牢記在腦海,自然而然就會知道文法該怎麼用。  

5.別讓考試扼殺樂趣 

學習者應該找和目前的語言能力同等級,或自己至少能理解其中50%的教材,加以仔細「朗讀」邊閱讀也邊朗誦,同時為自己安排全英文的學習環境,如此一來,即使無法出國留學或遊學,也可以創造出自己的語境。